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Milleria formosana contradicta (Inoue 1991) 蓬萊螢斑蛾


蓬萊螢斑蛾 / 白帶烏斑蛾(Milleria formosana contradicta)是斑蛾科(Zygaenidae)螢斑蛾亞科(Chalcosiinae)的成員,本亞種目前僅知產於台灣。本種雌雄異型:雄蟲(圖A、C、D)前翅黑色底,僅有一條由前緣距頂角1/3處延伸至臀角的間斷白帶,後翅全黑;雌蟲(圖B)前翅為黑色底,基部、中央與外側各有一條寬間斷白帶,後翅白色底,外緣有兩條黑帶,並散有具藍色金屬光澤之區域。本種(C. formosana)在1911年即由松村(Matsumura)發表,當時模式產地為「Formosa (Kawarayama)」。而後,松村在1927年發表了C. yayeyamana─一種產於日本且與C. formosana十分相似的種類。井上(Inoue) 在1982的日本產蛾類大圖鑑中,將C. yayeyamana處理為C. formosana的一個亞種 C. formosana yayeyamana。然而在井上(Inoue) 1991年的研究裡指出松村當年所指的Kawarayama應為日本的石垣島,而非台灣。這表示,C. f. formosanaC. f. yayeyamana模式產地均為日本石垣島,因此較晚發表的C. f. yayeyamana成為C. f. formosana的同物異名。但如此一來,台灣產的族群就無正式學名,所以井上在該研究裡給了台灣產族群新的亞種名─C. f. contradicta。而後,顏在2004年的研究裡,將本種轉入Milleria屬中。本種在台灣似乎並不普遍,但偶而能在各大討論區見到其倩影,目前較確定北、南與東部有分布。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