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Neochalcosia remota (Walker, 1854) 東亞新螢斑蛾


東亞新螢斑蛾 / 後白斑蛾 (Neochalcosia remota)的分類地位被歸屬於斑蛾科(Zygaenidae)螢斑蛾亞科(Chalcosiinae),主要分布於日本、韓國與台灣。本種的前翅為黑褐色底,中央偏外側處有一條打折的白帶;後翅亦為黑褐色底,基部為白色;頭部背方為紅色,身體為金屬藍色。東亞新螢斑蛾原本被認為是螢斑蛾屬(Chalcosia)的成員,然而顏在1997年的研究裡指出牠與螢斑蛾屬的模式種生殖器差異甚大,應獨立為一新屬。過去,台灣並沒有本種的記錄,直到王在認識台灣昆蟲2中首次報導了本種在大英博物館有一筆採於基隆的標本記錄。而顏老師提出了幾點理由質疑該筆採集記錄:1.若台灣有,代表本蟲的分布跳過了日本的庵美島,以生物地裡的觀點來說不合裡;2.根據標本籤,本種應該是Wileman所採,但是他的活動範圍都是台灣南部,因此出現北部的標本也不合理。後來經過很多人的努力,總算在東北角找到了本種的存在,不過這不代表顏的質疑有誤,至少第2點仍有可能成立。雖然如此,台灣本島的種類是否確實為Neochalcosia remota也存在著疑問,但目前沒有更新的進展,因此本文仍使用王當時發表的觀點。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