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Issikiopteryx taipingensis Park, 2003 太平山一色氏折角蛾


太平山一色氏折角蛾 (Issikiopteryx taipingensis)是折角蛾科(Lecithoceridae)折角蛾亞科(Lecithocerinae)的成員,目前僅知分布於台灣。本種的前翅為鮮黃色底,基部為黃褐色,外緣有一條黑褐色帶由頂角延伸至臀角, 中央有兩個銀色圓圈外包褐色帶的斑紋,有時會有一條銀色帶由靠基部的圓形斑延伸至翅基;後翅為灰色,無其他翅紋。過去台灣產的Issikiopteryx被認為是I. japonica,但是兩者的翅紋差異不小:太平山一色氏折角蛾的前翅有兩個圓斑,且外緣褐色帶至翅緣間還有黃色帶;日本一色氏折角蛾的前翅僅一個圓斑,且外緣皆為褐色。Park (2003)認為I. zonosphaera與台灣產種類最接近,最大差別在於後者外緣的黑褐色帶由頂角延伸至臀角。屬名中的Issiki是指一色周知,taipingensis是指太平山。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