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Ophiusa tirhaca (Cramer, 1777) 綠安鈕夜蛾

綠安鈕夜蛾/青安鈕夜蛾(Ophiusa tirhaca)是廣義夜蛾科(Noctuidae)裳蛾亞科(Erebinae)的成員(註),從歐洲南方、非洲、亞洲南方一直到澳洲皆有分布。本種的頭部與胸部背方為黃綠色;前翅為黃綠色底且佈滿黑褐色細紋,內線與外線為褐色且連接成"V"字型,外線靠前緣膨大成黑褐色三角斑,中室頂端腎紋為黑褐色,亞外緣線有兩處向外突出,亞外緣線外側為褐色,後翅為黃色底,亞外緣線為黑色帶狀;腹部背方為黃色。安鈕夜蛾屬(Ophiusa)全世界已紀錄約67種,其中7種可在臺灣發現。綠安鈕夜蛾前翅的青─褐色組合與後翅斑紋可輕易與其他同屬物種區分,而另外6種安鈕夜蛾彼此之間翅紋也有足以辨識的差異,尤其是後翅。圖為飼養之個體,幼蟲採於南投縣信義,2011年10月。

A Brief Introduction

Ophiusa tirhaca represents one of the seven Ophiusa species in Taiwan and could be identified by the wing pattern of forewing and hindwing.

References
王效岳,1994。認識台灣的昆蟲8:夜蛾科─台灣及其他地區之比較。477頁。台北市:淑馨出版社。(P.163)

註:裳蛾亞科(Erebinae)目前已被提升至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