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Lysipatha diaxantha Meyrick, 1932


Lysipatha屬於折角蛾科(Lecithoceridae),臺灣目前已記錄兩種:L. diaxanthaL. zonosphaera。在1992年的名錄僅紀錄該屬,作者沒有說明台灣產何種。根據TaiBNET的資料,這兩種最早是由Meyrick(1932)所記錄,且都為台灣特有種。然而,L. zonosphaera卻未出現在Species 2000和LepIdex所提供的資料庫裡,因此該種是否被同物異名化或是有其他變革仍有待進一步查證。L. diaxantha則是一個偶而出現在各大貼圖討論區的種類,但是在進一步比對後,筆者發現該種前後赤翅紋似乎差異很大,因此懷疑是否都為同一種。然而,在比對過不同型翅紋的生殖器後,筆者發現不同翅紋的個體之生殖器無顯著差異。因此筆者認為:L. diaxantha翅上的黃斑有一定的變異。筆者過去曾在朽木中發現該種的蛹,推測其幼生期應該是生活於朽木之中。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