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Nemophora sakaii (Matsumura 1931) 鑲黃帶長角蛾


在TaiBNET的名錄裡,台灣產的Nemophora成員僅有九種,右圖中種類是該屬的其中一個成員:N. sakaii Matsumura 1931。然而這個名字完全沒有出現在TaiBNET的名錄裡,而是出現在王效岳老師認識台灣的昆蟲20一書中,這是怎麼回事呢?在1992年Heppner編寫的長角蛾名錄裡,台灣共有兩屬11種,然而這11種裡僅有三種確定其學名。Kozlov(?)在1997年的研究裡,有關台灣的長角蛾新種共有6種(根據TaiBNET和認識台灣的昆蟲20推測,筆者尚未取得該篇文章)。因此,TaiBNET上的九種推測是依此而來。但是,在「認識台灣的昆蟲20」卻出現了6種已發表但未出現在Heppner編寫之名錄裡的種類,N. sakaii便是其中之ㄧ。鑲黃帶長角蛾在Matsumura(1931)的研究裡被置於Nemotois下,而後該屬被視為Nemophora之同物異名,因此現用組合名成為"Nemophora sakaii"。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