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Epiplema" pygmeata (Warren 1897) 小雙尾蛾


小雙尾蛾("Epiplema" pygmeata)是燕蛾科雙尾蛾亞科的成員,台灣的族群直到1997年才在陳永杰的論文研究裡被確認(然而由於陳的論文並未發表,因此作者會再查明這是否能算是正式紀錄),而小雙尾蛾這個中文名也是由陳永杰取的。該一中文名的由來是因為陳在論文裡為雙尾蛾屬(Epiplema)裡的pygmeata種群建立了一個新屬Microplema,然而由於該屬並未正式發表,乃無效名,因此該中文名目前並不適切。雖然如此,對於分布於在印澳區與東方區的雙尾蛾屬成員而言,"Epiplema"這一個屬名被認為並不適切(Holloway 1998; Sohn & Yen 2004),其理由之一是Epiplema的模式種是新熱帶區的種類。總之,過去學名與Epiplema有所牽扯的種類,未來的分類地位也許都還會有所變動。而筆者在此採用Holloway的觀點,使用"Epiplema"。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