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產長尾水青蛾屬(Actias)成員


目前在台灣,天蠶蛾科(Saturniidae)天蠶蛾亞科(Saturniinae)天蠶蛾族(Saturniini)裡的長尾水青蛾屬(Actias)一共被記錄有三種:長尾水青蛾 (A. selene ningpoana)(圖A)、台灣長尾水青蛾(A. heterogyna subaurea)(圖B)與姬長尾水青蛾(A. neidhoederi )(圖C)。 長尾水青蛾後翅拖長的尾突在台灣是本屬獨有的特徵(僅於台灣適用),三種長尾水青蛾的特徵與鑑識分述如下:
1.體色:三種的雌性個體前後翅皆以青色為主,然而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雄性個體為黃色,其餘兩種則皆為青色。
2.翅紋:長尾水青蛾的前翅亞外緣處有一條黑色直線,而台灣長尾水青蛾與姬長尾水青蛾則是波浪線(姬長尾水青蛾黑線不明顯);三種的前後翅中央各有一個由黑線、粉紅色區塊與白色區塊組成之眼紋,長尾水青蛾的眼紋白色區塊發達,佔眼紋一半,台灣長尾水青蛾和姬長尾水青蛾的眼紋粉紅色區塊發達,佔眼紋一半以上。
3.體型:長尾水青蛾與台灣長尾水青蛾皆為大型種類,但姬長尾水青蛾為小型種類,僅前兩種的一半大。
4.其他:姬長尾水青蛾的前翅基部有兩撮金毛,另外兩種則無。

長尾水青蛾的亞種非常多,翅紋也各有差異,而台灣產的亞種亦分布於中國大陸。台灣長尾水青蛾在台灣是普遍種,然而其亞種地位直到1993年才由Kishida正式釐清,該學者認為台灣產的A. heterogyna為一特有亞種。姬長尾水青蛾則是在1968年由王生鏗和余清金發表。前兩種普遍分布於中低海拔,最後一種僅產於高海拔。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