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Epipomponia nawai (Dyar, 1904) 名和氏蟬寄蛾


名和氏蟬寄蛾(Epipomponia nawai)是台灣唯一被正式紀錄的蟬寄蛾科(Epipyropidae)成員,主要分布於日本、韓國與台灣。本種的前翅為黑色底,佈有藍紫色雲斑;後翅為黑褐色。蟬寄蛾科過去被認為是斑蛾總科(Zygaenoidea)的成員,然而在Lep Tree網頁中分享之以分子證據進行鱗翅目科級親緣關係重建的結果顯示蟻巢蛾科(Cyclotornidae)是蟬寄蛾科的姊妹群(關係最密切的類群),蟬寄蛾科反而與其他斑蛾總科關係較遠。過去,本種的中文名被叫做三輪氏蟬寄蛾,然而其學名中的"nawai"指的是日本姓「名和」,即日據時代日本非常有名的名和昆蟲研究所負責人,因此本文將中文名改為名和氏蟬寄蛾。名和氏蟬寄蛾目前尚未發現雄蟲記錄,孤雌生殖的可能性非常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