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Iotaphora admirabilis (Oberthür, 1884) 青輻射尺蛾



青輻射尺蛾(Iotaphora admirabilis)是尺蛾科(Geometridae)青尺蛾亞科(Geometrinae)的成員,分布於中國、台灣與俄羅斯。本種的前翅為青綠色底,外緣有幾近平行的多條黑色線條,亞外緣與亞基部各有一條由黃白組成的斑紋(黃靠外側),中室前端有一黑點;後翅亦為青綠色底,外緣有多條幾近平行的黑色線條,亞外緣有一條由黃白組成的斑紋(黃靠外側),中室前端有一黑點。本屬在台灣僅紀錄一種,且無近似種。青輻射尺蛾在台灣似乎是十分少見的種類,根據張保信老師的紀錄,牠只分布在中橫沿線。而筆者目前也僅於碧綠神木附近採過一隻,綜合少數的採集紀錄,推測青輻射尺蛾主要發生於八九月。

A Brief Introduction

Iotaphora admirabilis shares very bright wing pattern with no other geometrid moths in 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