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Pygopteryx fulva Chang, 1991 茶褐殿夜蛾


茶褐殿夜蛾(Pygopteryx fulva)是夜蛾科(Noctuidae)木夜蛾亞科(Xyleninae)的成員,目前僅知分布於台灣。本種的前翅為紅褐色底,有四條黑色與淡粉紅色組成的線條,中室前端的腎紋外圈為淡粉紅色,各翅脈末端為黑色;後翅為淡褐色底,外緣區域為褐色,外線與亞外緣線為褐色。殿夜蛾屬(Pygopteryx)過去被置於雜夜蛾亞科(Amphipyrinae),而後被轉入木夜蛾亞科。根據species 2000提供的名錄,本屬全世界總共有2種,分布於東北亞,然而該名錄中的兩種未包含茶褐殿夜蛾。而張保信老師書中亦提及本屬全世界共有兩種,但是包含茶褐殿夜蛾。因此茶褐殿夜蛾以外的兩種是獨立種亦或是同物異名的關係還有待查證。張保信老師發表茶褐殿夜蛾時僅有唯一一隻被採獲雄蟲,而後傅建明老師與左漢榮老師也另外採到少數幾隻個體,是不常見的種類。

A Brief Introduction

Pygopteryx fulva was firstly described in Chang's guide book and repren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Pygopteryx in Taiwan. The wing pattern of this species is unique enough to recognize it easi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