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Trisuloides taiwana Sugi, 1976 臺灣后夜蛾


臺灣后夜蛾(Trisuloides taiwana)是夜蛾科(Noctuidae)隆蛾亞科/毛眼夜蛾亞科(Pantheinae)的成員,目前僅知分布於台灣。本種前翅翅紋斑雜,主要以白色、黃褐色與黑褐色交雜為底色,亞外緣有有一波浪狀黑帶,黑帶中央散有銀白色鱗片,黑帶靠基部有一條白線,白線靠基部處緊鄰一條黑線,不分個體中室前方有明顯白色斑,中室前端有橫脈上有一條黑線,近基部1/3處有一條波浪狀白線;後翅基部為黃色,外緣與內緣為黑色。后夜蛾屬(Trisuloides)在台灣一共紀錄4種,本種與后夜蛾(T. sericea)最為相似,但可藉由以下特徵區別:1.前者黑帶近頂角的第一尖凸與第二尖凸約等長,但後者第二尖凸短於第一尖凸;2.前者前翅外緣緣毛黑白分明,後者則無;3.前者後翅基部黃色面積較大,後者則是基部仍有一大片黑色長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