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Syrastrenopsis kawabei Kishida, 1991 川邊氏枯葉蛾


川邊氏枯葉蛾(Syrastrenopsis kawabei)是枯葉蛾科(Lasiocampidae)枯葉蛾亞科(Lasiocampidae)的成員,目前僅知分佈於台灣。本種的前翅為紅褐色底,亞外緣線與外中線間有一條白帶,外中線與內中線為黑色,內中線內側也有一條白帶;後飭亦為紅褐色底,無其他翅紋。本屬目前在台灣僅記錄一種,即本種,在枯葉蛾科中算是中小型種類,辨識容易。川邊氏枯葉蛾在台灣產枯葉蛾科是較為晚近才被發現的種類,而筆者推測這與牠的發生時間與分布地點有關。根據鞍馬山的蛾2中列舉的標本紀錄,本種分佈於台灣海拔1050-2600m的山區,主要發生期為10月至來年1月(除了一筆六月的特例),是典型一年一代且僅發生於冬季的蛾種。圖中標本來自碧綠神木附近,停棲照則攝於特生中海拔試驗站。

A Brief Introduction

Syrastrenopsis kawabei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Syrastrenopsis in Taiwan and could be identified easilly by it's wing pattern.

Reference
傅建明和左漢榮,2004。鞍馬山的蛾2。台中縣鄉土自然研究學會。263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