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Milionia zonea pryeri Druce, 1888 黃帶枝尺蛾


黃帶枝尺蛾/橙帶藍尺蛾(Milionia zonea pryeri)是尺蛾科(Geometridae)枝尺蛾亞科(Ennominae)的成員,分布於臺灣與日本琉球群島。本種的前翅為黑色底,中央有一條黃色帶,翅基沿各脈有藍色金屬光澤;後翅亦為黑色底,外緣有一條黃色寬帶,內有6枚橢圓型黑色斑與一個黑點,翅基沿各脈有藍色金屬光澤;頭胸腹背方亦有藍色金屬光澤。本屬全世界共記錄86種,主要分布於古北區東南方與東方區,其中以新幾內亞的多樣性最高;在臺灣則僅記錄一種,即本種。臺灣產的黃帶枝尺蛾過去一直被視為M. basalis的亞種(Inoue, 1992; 王,1995),而後Inoue在2005年依據生殖器特徵將琉球群島與臺灣的族群轉入M. zonea下。黃帶枝尺蛾的翅紋特殊,在台灣無近緣種,因此區分容易。黃帶枝尺蛾以數種羅漢松科植物為食,大發生時常把羅漢松啃食殆盡,因此是小有名氣的校園可見蛾種。圖中個體產自連華池。

A Brief Introduction

Milionia zonea pryeri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Milionia in Taiwan and shares no similar wing pattern with the other moths in Taiwan.

References

王效岳,1995。認識台灣的昆蟲12:斑蛾和其他一些白天活動的蛾類。126頁。台北市:淑馨出版社。
Inoue H, 2005. Illustrated and annotated catalogue of the genus Milionia and allied genera (Geometridae, Ennominae). Tinea 18 (Supplement 2): 1-27

6 則留言:

☆╮Susanlovekitty╭☆ 提到...

我在中和四號公園的羅漢松樹叢看到很多隻這種蛾。

Unknown 提到...

我在陽明山公園看到很多這類蛾

光榮 提到...

怎麼防治啊!整片的羅漢松樹葉被啃光

Alex Lee 提到...

校園羅漢松被啃食嚴重,請問如何處置才好。

匿名 提到...

北投附近的陽明山區域發現的,我以為是蝴蝶

以薩 提到...

週一在信義區的空橋上看到,振翅下黃色帶非常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