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台灣產羅氏蛾科(Roeslerstammidae)兩種介紹─ Agriothera issikii & Telethera formosa (?)



對許多台灣蛾類愛好者來說,四眼蛾科(Amphitheridae)或許是一個令人十分陌生的名字。在1992年Heppner與Inoue主編的台灣鱗翅目昆蟲誌裡,四眼蛾科並未涵蓋在裡頭。那為何台灣突然有了四眼蛾呢?是新紀錄科嗎?其實四眼蛾科裡的成員原本都被擺在羅氏蛾科(Roeslerstammidae)裡,直到2005年Heppner將羅氏蛾科處理為四眼蛾科的同物異名,羅氏蛾科下的種類也都轉移到四眼蛾科裡。總而言之,1992年裡的羅氏蛾已被四眼蛾這個名字取代。然而,Nieukerken & Karsholt則在2006年重新恢復了羅氏蛾科的使用,並將四眼蛾科視為其同物異名。羅氏蛾科屬於細蛾總科,全世界共有14屬57種,是一個小科,大部份種類分布在澳洲。在臺灣四眼蛾被記錄有2屬四種,本文將介紹其中的兩種:Agriothera issikii (上圖)和 Telethera formosa (?) (下圖)。台灣的Agriothera共有兩種,其中A. elaeocarpophaga亦分布於日本。兩種最大的差異在於翅端的黑色翅紋(紅色箭頭):A. issikii的黑色部份為延著翅外緣的細線,而A. elaeocarpophaga則是一個黑點。Telethera亦有兩種分布於台灣,其中T. blepharacma在日本也有紀錄。由於Telethera formosa尚未找到描述或圖片,而我採得之標本與T. blepharacma又至少有兩項差異(紅色箭頭):1.前翅黑色點較多;2.後翅為灰色,因此目前暫時推測為T. formosa。正確的名字還需要日後更多的比對才能確認。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