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Paracymoriza cataclystalis (Strand, 1919) 麗紋地棲水螟


麗紋地棲水螟在臺灣的幾個貼圖討論區裡是幾個讓人不陌生的水螟類群之ㄧ,然而,如果沒特別查過TaiBNET,也許不會知道,這名字其實還未登錄在名錄裡。為何這種不算稀有的水螟會被漏掉呢?這必須追溯到1992年那本名錄。當時,吉安裕(Yoshiyasu Y.)認為台灣產的水螟是Parthenodes prodigalis,而P. cataclystalis是其下的一個同物異名。而後,Parthenodes的模式標本被認為是蕨螟而移出水螟,Speidel (1999)將Parthenodes底下的水螟種類都歸入了Paracymoriza裡,並恢復了cataclystalis的種級地位。之後,在大陸兩篇有關水螟的分類研究裡(尤 2002,陳 2007),皆提及台灣有產Para. cataclystalis。另外,顏聖紘老師在他1997的研究裡,已經把該種加入台灣鱗翅目昆蟲相裡,並立了一個新屬:Geonymphula。截至目前為止的正式紀錄,麗紋地棲水螟是台灣特有種。不過根據顏老師與筆者的採集記錄,大陸也產有該種。麗紋地棲水螟是台灣目前已知的幾種陸棲水螟之ㄧ,以蘚苔為食。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