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產Europlema屬兩種介紹:E. desistaria, E. nivosaria


Europlema是燕蛾科(Uraniidae)雙尾蛾亞科(Epipleminae)的成員,目前在台灣共紀錄四種:E. conchiferata, E. desistaria, E. nivosaria, E. quadripunctata。這四種原先被置放於ErosiaEpiplema,而Holloway (1998)在婆羅洲蛾類誌建立了Europlema並將牠們處理為其成員。這四種皆由陳永杰(1997)首先紀錄,本文將介紹其中兩種:E. desistaria, E. nivosaria。黃邊雙尾蛾(E. desistaria,中文名修改自陳永杰1997年的論文)(圖A)主要分佈於東南亞一直到澳洲昆士蘭,是個廣泛分佈的種類。黃邊雙尾蛾的前翅CuA2脈以下區域皆為白色(圖A橘色箭頭),而白色與上方區域的連接線是弧月形,此為外形上可與其他近似種區別的特徵,然而依據生殖器鑑定是較為準確的方式(Holloway 1998)。雪白雙尾蛾(E. nivosaria)(圖B)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翅紋在該屬內十分特別,缺乏褐色斑紋,主要是白色。

圖/文:施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