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Agalope wangi Owada, 1992 王氏薄翅斑蛾


王氏薄翅斑蛾(Agalope wangi)是斑蛾科(Zygaenidae)螢斑蛾亞科(Chalcosiinae)的成員,目前僅知分佈於台灣。本種的前翅為黑褐色底,有許多白色的圓形斑紋,翅基為黃褐色;後翅為白色底,沿各脈有黑褐色斑紋;雌雄的外形差異不大,雄蟲(圖左上、左下)的觸角雙截齒狀比雌蟲(圖右上、右下)發達許多。薄翅斑蛾屬在台灣一共被紀錄有四種,另外三種請參考本網誌另一篇文章─台灣產薄翅斑蛾(Agalope)屬。王氏薄翅斑蛾是直到1992年才被Owada發表的物種,該研究指出白斑薄翅斑蛾的前翅翅紋與之相似,可以藉由以下特徵區別:1.王氏薄翅斑蛾的後翅沿各脈有黑褐色斑紋,白斑薄翅斑蛾後翅為全白;2.王氏薄翅斑蛾展翅寬較白斑薄翅斑蛾小許多。在王效岳認識台灣昆蟲12一書中指出本種展翅寬僅1.7公分,然而實際上這一個個誤會。Owada(1992)的研究報告是這樣寫的:王氏薄翅斑蛾翅長1.7公分,這表示一片翅膀的長度,而非展翅長。實際上,蓬萊薄翅斑蛾的體型才是最小的。本種在北中南橫均有採集紀錄,海拔大多在2000公尺以上。

A Brief Introduction

(Agalope wangi) represents a small species of Agalope in Taiwan and could be recognized from its size and black-brownish markings along the vein of hindw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