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Agrotera leucostola Hampson, 1896


Agrotera leucostola是草螟科(Crambidae)斑野螟亞科(Spilomelinae)的成員,分佈於中國、台灣與印度。本種的前翅為白色底,前緣為黑色,靠翅基顏色較深,有一塊黑斑自頂角向外緣中央延伸,黑斑上有銀色鱗片,後中線為黑色,中是有兩個黑點,靠基部的黑點與前緣的黑斑接近,有時不明顯;後翅亦為白色底,頂角有一塊黑斑,黑斑上有銀色鱗片,後中線為黑色,中央截斷而不明顯,中室中央有一個大黑點。角鬚野螟屬(Agrotera)廣泛分布於古北區與東洋區,在台灣共記錄5種。Strand(1918)原本將台灣產的本種族群以新屬新種的身分命名為Leucinodella agroterodes,而L. agroterodes便為Leucinodella的模式種。然而日後的研究卻發現L. agroterodesAgrotera leucostola的同物異名,而L. agroterodes又是Leucinodella的模式種,因此Leucinodella也成為Agrotera的同物異名。本來該分類處理應該如此簡單,然而在認識台灣昆蟲19一書與TaiBNET中卻使用了「L. leucostola」的組合,這應該是對之前的分類有所誤解而導致的錯誤。本種在台灣的分佈不明,識台灣昆蟲19一書曾提及來自高雄甲仙的採集記錄,而文中的標本則是來自霧社。

A Brief Introduction

Agrotera leucostola represents one of the five Agrotera species in Taiwan and own very unique wing pattern which is very different from the other four species in 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