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Hypena sagitta (Fabricius, 1775) 馬蹄髯鬚夜蛾


馬蹄髯鬚夜蛾(Hypena sagitta)是夜蛾科(Noctuidae)長鬚夜蛾亞科(Hypeninae)的成員,分布於臺灣、中國與印度等地。本種的前翅為灰色底,密布黑點,翅中央有一塊三角黑斑,靠外緣的邊有兩個波峰;後翅為黃色底,沿外緣有大塊黑色帶。長鬚夜蛾亞科下的種類都有發達的下唇虛,長鬚夜蛾屬(Hypena)也不例外,且是一個種類繁多的屬,臺灣目前共記錄33種。在同屬種類中,與馬蹄髯鬚夜蛾翅紋類似的還有斜線髯鬚夜蛾(H. amica)與兩色髯鬚夜蛾(H. trigonalis),牠們皆有以下特徵:前翅有一塊黑色大三角斑,後翅為黃色底,外緣為黑色,而這三種除了可以藉由黑色大三角斑的形狀彼此區分外,馬蹄髯鬚夜蛾前翅外緣亦缺乏顯著黑斑。圖中個體來自新白楊。

A Brief Introduction

As a diverse genus in Hypeninae, up to 33 species of Hypena have been recorded in Taiwan. H. sagitta represents one member of this genus and is characterized by the dark triangular markings on the forewing and yellowish ground colour of hindwing.

References

王效岳,1994。認識台灣的昆蟲8:夜蛾科─台灣及其他地區之比較。477頁。台北市:淑馨出版社。(P.3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