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Cystidia stratonice (Stoll, 1782) 蜻蜓尺蛾


蜻蜓尺蛾(Cystidia stratonice)是尺蛾科(Geometridae)枝尺蛾亞科(Ennominae)的成員,廣泛分布於印度、中國、台灣、日本、韓國與俄羅斯等地。本種的前翅為前翅為黑色底,略為半透明,後中線有一條彎曲的寬白帶,翅基有一塊白斑延伸到中室頂端;本種的後翅亦為黑色底,略為半透明,亞外緣線至後中線有一條彎曲的寬白帶,翅基為白色。蜻尺蛾屬(Cystidia)在台灣僅紀錄一種,即蜻蜓尺蛾,且無其他近似種。蜻蜓尺蛾主要於白天活動,會訪花,也會於夜間趨燈。本種飛行時與蜻蜓十分相似,翅紋則與三線蝶有些接近。蜻蜓尺蛾在馬祖地區是十分常見的種類,然而在台灣本島則非常稀有,目前筆者僅知到東埔、合望與回頭彎三個地點曾有蜻蜓尺蛾被採獲,而圖中的這一對則是產於回頭彎。

A Brief Introduction

Cystidia stratonice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Cystidia distributed in Taiwan and shares no similar wing pattern with other geometrid moths. In Matsu, it is a common species and may feed on flowers in the daytime, however is is very rare in Taiwan isla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