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Herpetogramma luctuosalis (Guenée, 1854) 葡萄切葉野螟


葡萄切葉野螟(Herpetogramma luctuosalis)是草螟科(Crambidae)斑野螟亞科(Spilomelinae)的成員,廣泛分布於中國、俄羅斯遠東地區、朝鮮半島、日本、台灣、印尼、越南、尼泊爾、印度、不單、斯里蘭卡、歐洲南部與非洲東部。本種的前翅為黑褐色底,中室端部、中室中央下方與中室近基部1/3處各有一個淡黃色斑,此外,近基部1/3有許多淡黃色碎斑;後翅亦為黑褐色底,靠內緣為黃褐色,中央有兩塊較大的淡黃色斑。切葉野螟屬(Herpetogramma)全世界共紀錄約71種,主要分布於古北區、東洋區、非洲區與澳洲區;本屬在台灣共紀錄15種。本屬種類彼此間的翅紋差異較大,而葡萄切葉野螟也能輕易藉由其翅紋與其他種類區分。

A Brief Introduction

Herpetogramma luctuosalis represents one of the 15 Herpetogramma species distributed in Taiwan and could be easilly identified by the unique wing patter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