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Nausinoe perspectata (Fabricius, 1775) 雲紋葉野螟蛾


雲紋葉野螟蛾(Nausinoe perspectata)是草螟科(Crambidae)野螟亞科(Pyraustinae)的成員,廣泛分布於中國、台灣、印度、尼泊爾、印尼、新幾內亞與澳洲等地,是茉莉花的農業害蟲。本種的前翅為橘黃色底,亞外緣有兩個條狀白斑,中央有三個鉤狀白斑,基部有兩個點狀白斑與兩個條狀白斑,白斑外圍皆有黑線;後翅亦為橘黃色底,基部有一塊大白色斑,亞外緣有兩個白斑,白斑外圍也都有黑線;前足脛節特化,較粗,跗節退化,較短。本屬全世界共發表約11種,主要分布於印澳區與非洲熱帶區,僅有一種產於東南亞,即本種,而在台灣也僅紀錄一種。雲紋葉野螟蛾在1992年的名錄裡被處理為Phalangiodes perspectatus,而後該種被轉入Nausinoe,在Moths of Nepal (5)與王(2000)認識台灣的昆蟲19中即已處理為Nausinoe。在Robinson等人(1994)的研究裡,N. pueritia後來被視為本種的同物異名。另外,在1992年名錄裡以P. perspectatus記載本種,若按照命名法規,轉移屬後無須變更種名的詞性,因此新組合應為N. perspectatus。但本種的原屬名為Phalaena,因此原組合應是Phalaena perspectataperspectatus應為1992年名錄的錯誤。故新組合為N. perspectata。在草螟科裡,本種是十分大型的種類,且翅紋特殊,無近似種,廣泛分布於全島。

A Brief Introduction

Nausinoe perspectata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Nausinoe in Taiwan and shares similar wing pattern with no other spec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