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Nevrina procopia (Stoll, 1781) 脈紋野螟蛾


脈紋野螟蛾/車輪野螟(Nevrina procopia)是草螟科(Crambidae)野螟亞科(Pyraustinae)的成員,廣泛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蘇門答臘、爪哇、錫蘭、新幾內亞、中國南部、台灣、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地。本種的前翅為黑色底,距外緣3/4的翅脈皆為白色,翅基1/4為鮮黃色帶有白斑,鮮黃色區域中央有一個黑點,基部有黑色斑;後翅距外緣2/3為黑色底,翅脈皆為白色,翅基1/3為白色底,基部有鮮黃色斑。本屬(Nevrina)全世界共記錄有四種,其中三種產於非洲區,另一種,即本種,產於印澳區(Robinson et al., 1994)。脈紋野螟蛾的翅紋十分特殊,在台灣無近似種。本種當初被Stoll(1781)置於Phalaena下,之後才被轉入Nevrina。然而王效岳(2000)在認識台灣昆蟲20一書中將之置於Euglyphis中,且提及本種還有另外兩個亞種,但傅與左在鞍馬山的蛾2一書中則未採納此處理,且Robinson et al.(1994)與Yamanaka(1995)也都將本種置於Nevrina,因此本文也採用將本種置於Nevrina的處理。脈紋野螟蛾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種類,廣泛分布於全島中低海拔。

A Brief Introduction

Nevrina procopia represents the only species of Nevrina distributed in Indo-Australian region and is characterized by its unique wing patter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