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Cirrhochrista spinuella Chen, Song & Wu, 2006 單棘黃緣禾螟蛾


單棘黃緣禾螟蛾(Cirrhochrista spinuella)是草螟科(Crambidae)莎螟亞科(Schoenobiinae)brizoalis種群的成員,原本只紀錄分佈於中國廣東、山西,台灣為未發表之產地。本種的前翅為白色底,前緣與外緣為橘黃色,橘黃色內有黑色線條,外緣的黑色線條為鋸齒狀,前緣有三個凸起之橘色三角形;後翅亦為白色底,外緣中段為橘黃色,靠內側有黑色線條;胸、腹部背方為白色,中央有一條橘黃色寬帶;下唇鬚白而長。黃緣禾螟蛾屬(Cirrhochrista)全世界共被紀錄約15種,分佈於非洲、馬達加斯加與印澳區。在Chen et al. (2006)的研究中將本屬劃為三個種群,分別是brizoalis種群、kosemponialis種群與spissalis種群。在台灣,本屬共紀錄五種,除了本網誌文章─Cirrhochrista kosemponialis Strand, 1919 甲仙黃緣野螟中提到的四種外,在Chen et al. (2006)的研究中還發表了一種正模標本來自台灣宜蘭的種類─C. fuscusa。單棘黃緣禾螟蛾與圓斑黃緣禾螟蛾(C. brizoalis)的翅紋非常相似,除了生殖器特徵外,翅紋上可藉由前翅近臀角處有無完整圓圈斑來辨別:前者無斑紋或僅有橘黃色或黑色點,後者有完整圓圈斑。在Chen et al.(2006)的研究前,這兩種都被當成是圓斑黃緣禾螟蛾,因此除了廣東與山西兩個正式紀錄的產地外,台灣、香港與日本也都有單棘黃緣禾螟蛾,只是尚未正式發表。在台灣,許多在該研究發表前的網頁資料與書籍也全將兩種都鑑定為C. brizoalis,例如王效岳的「認識台灣的昆蟲19」中所列舉產於甲仙的標本便是一例。圖片中的個體來自於苗栗縣汶水國小八卦分班,但筆者相信本種於全島低海拔山區皆有分佈。另外,雖然筆者不認同本屬被歸類於莎螟亞科,仍舊先暫時沿用Chen et al.(2006)的處理。

A Brief Introduction

Cirrhochrista spinuella represents an unrecorded member of Cirrhochrista, a genus with five speceis in Taiwan and shares quite similar wing pattern with C. brizoalis. This two species could be identifed by the following character: C. brizoalis with a circle near the tornus of forewing while C. spinuella without it. Owing to the similar wing pattern, this two species are regarded as one species, C. brizoalis until the study of Chen et al.(2006).

References
Chen FQ, Song SM & Wu CS, 2006. A review of genus Cirrhochrista Lederer in China (Lepidoptera: Pyralidae: Schoenobiinae). Oriental Insects. 40: 97-105.
王效岳和史派德,2000。認識台灣的昆蟲19:螟蛾總科(螟蛾科、草螟科)。237頁。台北市:淑馨出版社。(P.1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