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Pyralis regalis Schiffermüller & Denis, 1775 金黃螟


金黃螟(Pyralis regalis)是螟蛾科(Pyralidae)螟蛾亞科(Pyralinae)的成員,廣泛分佈於中國、台灣、韓國、日本、印度、俄羅斯遠東地區與歐洲。本種的前翅為紅褐色底,後中線與前中線皆為白色彎曲狀細線,於近前緣處膨大呈白斑,有一塊金黃色斑自內中線與外中線中央延伸至頂角;後翅為褐色底,外緣1/3散布有有紫色鱗片,後中線與前中線皆為白色彎曲狀細線。螟蛾屬(Pyralis)是螟蛾科的模式屬,模式種為紫斑谷螟(P. farinalis)。本屬成員廣泛分佈於全世界,而台灣目前共記錄8種。金黃螟的翅紋獨特,在台灣無近似種。圖中個體來自宜蘭出水坑。

A Brief Introduction

Pyralis regalis represents one of the eight Pyralis species in Taiwan and could be identified by its unique wing pattern.

References
李后魂、任應黨、張丹丹、杜喜翠、李衛春和尤平,2009。河南昆蟲誌:鱗翅目:螟蛾總科。440頁。北京:科學出版社。(P.37)
王效岳和史派德,2000。認識台灣的昆蟲19:螟蛾總科(螟蛾科、草螟科)。237頁。台北市:淑馨出版社。(P.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