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Tridrepana arikana (Matsumura, 1921) 銀星黃鉤蛾


銀星黃鉤蛾/彎黑黃鉤蛾(Tridrepana arikana)是鉤蛾科(Drepanidae)鉤蛾亞科(Drepaninae)的成員,分佈於台灣、不丹與印度。本種的前翅為黃色底,頂角鉤狀凸出,頂角下方有暗紅褐色斑延伸至約1/2處,亞外緣線為一排黑點,外中線為一排黑色弧狀線,中室前端有一紅褐色圓斑,中間有白點;後翅亦為黃色底,亞外緣線與外中線皆為一排黑點,中室前端有一紅褐色小圓斑,內線僅有數個黑點。黃鉤蛾屬(Tridrepana)在台灣共紀錄三種,另外兩種分別是銀斑黃鉤蛾(T. unispina)、芝麻點黃鉤蛾(T. flava flava),台灣產該屬成員前後翅皆為黃色底。這三種的翅紋各異,銀星黃鉤蛾與其他兩種可由前翅中室前端內有白點的紅褐色圓斑與頂角下方的暗紅褐色斑區別。本種的正模標本產自台灣,而有些學者認為不丹與印度的族群與台灣者分屬於不同亞種(後者為T. arikana falcipennis)(如王,1995),有些則認為毋須區分亞種(Inoue, 1992; 沈和林,2002)。本文中,筆者採用後者的處理。圖片中的個體來自苗栗汶水國小。

Reference

Inoue, 1992. Drepanidae. In Heppner JB & Inoue H. (eds.), Lepidoptera of Taiwan: Vol. 1 Part 2: Checklist. Scientific Publishers Inc., Gainesville, USA.
王效岳,1995。認識台灣的昆蟲10:籮紋蛾科、帶蛾科、大鉤蛾科、鉤蛾科、舟蛾科。淑馨出版社。237頁。(P39-40)
沈勇強和林政行,2002。臺灣南部鉤蛾(鱗翅目:鉤蛾科)幼蟲之形態與寄主植物。台灣昆蟲。22: 27-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