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Lymantria monacha (Linnaeus, 1758) 模毒蛾或松針毒蛾

L. monacha 是由分類學界的大大大大卡爾·馮·林奈(Carl von Linné)所發表,當初所發表時的學名是Phalaena monacha Linnaeus, 1758(當時的Phalaena屬包含了很多現在的廣義夜蛾種類)。L. monacha的同物異名粉多,分類地位更換也粉多所以在此不提。林奈當時是指定一群於歐洲採集的標本為全模標本(ST),但是因為年代久遠,因此現在是否是一隻不剩或是被人收藏起來不公開也不知道。L. monacha幾乎是一全球分佈的種類(北美、歐洲以及亞洲),然而在台灣1992年的名錄中,L. monacha並沒有被記錄在其中,直到2010年才被不小心找到一隻標本,由於L. monachaL. minomonis極為相似(見L. minomonis),是否也因為如此所以在台灣一直被忽略其存在。L. monacha應該可由一下三點翅紋外觀分辨(應該!!!),但是並不準確: (1) 雄蟲後翅近外緣處具有一條黑色帶紋路; (2) 雄蟲後翅臀角白色無紅色花紋; (3) 雄蟲腹部白色無紅色鱗片。(敬告:此三鑑識特徵並不準)

圖/文:MLSR
左/右:雄/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