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Udea stigmatalis tayulingensis Heppner, 2005 大禹嶺紅痣纓突野螟


大禹嶺紅痣纓突野螟(Udea stigmatalis tayulingensis)是草螟科(Crambidae)野螟亞科(Pyraustinae)的成員,本亞種僅知分布於台灣,原名亞種分布於日本。本種的前翅為深灰褐色底,外緣線為一排黑斑,外中線有一排黑斑,黑斑外側有白色波狀線,中室內有兩塊紅色圓斑,中線與內線為黑色,自中室開始翅基為紅褐色;後翅為白色底,靠頂角處為灰色,後中線沿外緣向下延伸至M2脈,中室前端有一個黑斑。纓突野螟屬(Udea)是一個多樣性很高的屬,全世界共約180種,主要分布於新北區,新熱帶區與古北區次之;台灣共紀錄五種,這幾種的中室內都至少隱約有兩塊圓斑。大禹嶺紅痣纓突野螟直到2005年才被正式紀錄於台灣,根據Heppner(2005)的描述,台灣產亞種與日本產亞種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體型較小,且褐色區域較淡。本種中室內的紅色圓斑十分明顯,可輕易與另外四種區別。大禹嶺紅痣纓突野螟的正模標本產地為花蓮大禹嶺(2570m),副模標本產地分別為新竹觀霧(2000m)、高雄縣天池(2210m)、南投梅峰(2100m)等地方,集中在中央山脈2000m以上山區,發生季節為6-10月。圖中個體於九月採於金馬隧道(2450m)。

A Brief Introduction

Udea stigmatalis tayulingensis represents one of the five Udea species in Taiwan and could be easily identified from the other species by the two conspicuous red-brownish markings in the cell of forewing.

References
Heppner JB, 2005. Distribution notes on Taiwan moths: 5. Udea stigmatalis (Pyralidae: Pyraustinae). Lepidoptera News. 2003 (1-2): 29-30.
李后魂、任應黨、張丹丹、杜喜翠、李衛春和尤平,2009。河南昆蟲誌:鱗翅目:螟蛾總科。440頁。北京:科學出版社。(P.2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