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Hylophilodes tsukusensis Nagano, 1918 太平粉翠瘤蛾


太平粉翠瘤蛾(Hylophilodes tsukusensis)是瘤蛾科(Nolidae)白襯夜蛾亞科(Chloephorinae)的成員,分佈於日本、中國與臺灣。本種的前翅為灰綠色底,靠基部1/3處(前中線)有一條內側黃外側白的線條,中室有一個黃褐色小點,靠基部2/3(前中線)有一條內側白外側黃的線條由頂角延伸到後緣靠基部1/2處;後翅雌蟲為白色底,雄蟲為黃色,無其他翅紋。本屬目前共紀錄三種,另外兩種分別為:H. esakiiH. rara。除了太平粉翠瘤蛾外,另外兩種目前筆者尚未檢視到新鮮的標本或生態照,僅根據JPMOTH、鞍馬山的蛾1與數位典藏資料庫標本將三種差異於此略述:1.太平粉翠瘤蛾前翅亞外緣有三條不連續的斜線,而H. esakii則為一條連續直線;2.太平粉翠瘤蛾的前翅頂角較H. rara鈍,且後者的前翅亞外緣似乎沒有明顯的線條(因此鞍馬山的蛾1中的H. tsukusensis應為H. rara之誤植)。後續若有進一步結果會再進行修正。圖中個體來自南投縣仁愛鄉雲之瀑,2011年7月。

A Brief Introduction

Hylophilodes tsukusensis represents one of the three Hylophilodes species in Taiwan and shares very similar wing pattern with the other two. Until now, reliable information on the morphology of the other two species is unapplicable.

References
JPMOTH
日本産蛾類標準図鑑 2巻

Acknowledgement
謝謝吳士緯協助確認本屬另外兩種的翅紋。

2 則留言:

SeedLover 提到...

http://nc.kl.edu.tw/bbs/showpost.php?p=112000&postcount=1

這篇的#1d 是 H. esakii 嗎?? (牠有一條連續之直線位於亞外緣處)

nobody 提到...

依據目前的資訊,答案是yes。不過還需要後續比對文獻才能非常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