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Comostola pyrrhogona (Walker, 1866) 紅邊水青尺蛾


紅邊水青尺蛾(Comostola pyrrhogona)是尺蛾科(Geometridae)青尺蛾亞科(Geometrinae)的成員,廣泛分布於印澳區熱帶地區,自印度到台灣,東至萬那杜、新喀里多尼亞、澳洲北部與諾福克島皆有紀錄。本種的前翅為水青色,前緣與外緣為紅褐色帶有黑色斑紋;後翅亦為水青色,外緣為紅褐色帶有黑色斑紋。四圈青尺蛾屬(Comostola)在台灣的狀況請見本網誌文章─Comostola enodata Inoue, 1986 小斑四圈青尺蛾。紅邊水青尺蛾一開始被Walker(1866)置於Eucrostis下,而後Prout(1917)將之轉入Pyrrhorachis,此處理也在台灣蛾類圖說(三)、台灣鱗翅目昆蟲誌與台灣尺蛾科圖鑑1沿用,而Holloway(1996)根據生殖器特徵將過去Pyrrhorachis下的種類轉入四圈青尺蛾屬下,其中包含本種。轉入四圈青尺蛾屬後,紅邊水青尺蛾成為台灣該屬成員中唯一前後翅中室前端無圓形斑者,辨識容易。

A Brief Introduction

Comostola pyrrhogona represents a very unique species of Comostola and lack round markings on both forewing and hindwing, which are present in the other species of Comostol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