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Orybina flaviplaga (Walker, 1863) 金雙斑螟蛾


金雙斑螟蛾/金雙點螟蛾(Orybina flaviplaga)是螟蛾科(Pyralidae)螟蛾亞科(Pyralinae)的成員,分布於中國、台灣與印度。本種的前翅靠前緣1/2為灰褐色,靠後緣1/2為橘紅色,翅脈M1至A1+A2為黑色,前緣近中央處有一金黃色梯型斑,中室前端有一條黑線,基部亦有一條黑線自前緣基部延伸至後緣中央;後翅為桃紅色底,頂角附近為桃紅色,亞外緣至中室中央有一條黑色線;下唇鬚非常發達,往頭部前方伸出。雙斑螟蛾屬全世界約紀錄7種,分布於東方區,中國共紀錄五種,台灣則僅紀錄兩種。金雙斑螟蛾的體型在台灣產螟蛾科種類中為十分大型者,且其翅紋十分獨特,辨識容易。根據王效岳在2000出版的認識台灣昆蟲19一書中的描述,本種的原名亞種產於印度,而大陸產族群則被Caradja認定為另一個亞種:O. f. kiongsualis,而台灣產族群則可能屬於大陸亞種。然而王的敘述十分保守,且未在書中直接將台灣產族群處理為O. f. kiongsualis,因此本文採用較保守的處理,僅顯示學名到種級。

A Brief Introduction

Orybina flaviplaga represents one of the two species blonging to Orybina, a genus with about 7 species distributed in oriental region. The wing pattern of O. flaviplaga is so unique that identification is quite easy.

沒有留言: